E-X-1874

为你写诗(上)

为你写诗(上)
双关  日常  无刀无车  渣笔流水账  提及水
213后应为

为你我做了太多的傻事
第一件就是为你写诗
为你写诗  为你静止
为你做不可能的事    为你失去理智
――美好的双关和他呀

正文
醋坛子已经装满了,但不能翻。一来过了那个年纪,二来不想让他哥糟心。
当关宏宇发现平时就看看新闻的哥哥竟然第二次观看同一档智力竞技类综艺,并且还是特意搜索到了某一期来看,看到某些段落还聚精会神的时候就警铃大作了。
之前关宏宇问过一次,他哥答听说有一些天才就看看。信了才真傻,就是为了某个人,确切讲是某个天才看的!
危机感爆棚――关宏宇心里清楚,武力值他哥是不在意的,但对智慧与风度,或者说能力与才华的欣赏却不是区区嫉妒就能解决的。
不过他自有对策,毕竟虚长了这许多年岁,不再是当初那个轻言放弃的莽撞少年。
想着具体该怎么做的时候,他仿佛看见了当年那个咬着铅笔尾巴,头发揉搓得像鸟窝一样无比懊恼的自己,忍不住笑出了声。

怎么就tm写不出来呢?
关宏宇几个小时里看了这一生最多的诗――第一次有这么强烈的为一个人写诗的冲动,第一次气自己竟然不是个平素看不上眼的酸文假醋的诗人,第一次感受到诗歌的美好与纯粹,希望那些词句是从自己的心里发出,是说给他听……

看着看着,太阳都快落山了。关宏宇望着金黄的余晖,在不远处少年人的头发上涂上的温暖的颜色,听着风扇旋转的嗡嗡声和偶尔纸张翻动、椅子挪动的声音,终于犹豫着写下了几个字,却又皱了皱眉,将纸狠狠团成一团,扔进了一旁的纸篓里,开始发呆。

等回过神来见他哥已经在收拾了,赶紧把没还的书放回去,装好东西起身跟着他哥出门了。

这个黄昏并不算热,但关宏宇却极其烦躁,说起来还是情书惹得乱子。

关宏宇替他哥接情书不是一回两回了,因为他哥从来当面拒收,放书桌里也不看。所以有写的就交给宏宇。两个人好分极了,除了不是一个班,穿着上一下子就能看出来,一个总是板板正正一丝不苟的,一个从来就没好好穿过校服,扣子也没扣全过。
关宏宇有个坏习惯,他收到文笔好些的情书会念给他哥听,替他哥收情书以后更是每封都要念。这肯定是居心叵测的。
他哥说了他几次,不外乎这样不好,没有人要听,让人知道了多伤人,不要耽误学习时间,无聊等等。但他照念不误。关宏峰也就嗤之以鼻充耳不闻了。

这天出去野够了,放学准点儿来接他哥的时候,一个束着长马尾的看起来很爽利的女孩子给了他一封蓝色的信纸。关宏宇上下打量了一番,一挑眉――想追我?
女孩子倒没窘迫,自然地说,给你哥的,拜托啦。
宏宇不忘调侃她一下,什么眼力,追个冰坨子,冻死你!
女孩子笑着跑开了。

当然是非念不可。吃过饭写作业的时间,关宏宇开始了朗诵表演――当然声音不能太大。
看了开头竟然写了首词,不知道是自己写的还是抄的,小丫头有心机。

念君欲语君相知,几翻辗转结愁思……

果然,词还没念完,他哥突然问了一句,谁写的?
我看看,叫林源,对,林源。
嗯,果然是她。
怎么,你喜欢?可不就写给你的。
哦,没有,我猜是她罢了。最近有些文章上了报,好像得过什么奖。是个有点儿才华的女孩子。
这么说还写到你心坎里去了?
倒也不是,这首浣溪沙老实说意思表达出来了,也就这样,平仄韵律用词都不算怎么样。所以我问了一句。
哦。

关宏宇没有继续念下去,因为他被信后面的内容吸引过去了。

――我写得不好,让你见笑了,其实就是想告诉你我喜欢你。也没想怎么样,知道你不收也不看,所以和其他人一样,拜托你弟弟了。如果你能看见能知道我就很开心了。有喜欢的人,并且那个人是你,我很知足,在我眼里,你是那么的高高在上的美好,让我特别想为你写诗,用最贴切的词语去形容你,用最温柔的句子去描绘我对你的感情。所以万分怨恨自己的才智有限,不能表达出一二。我在用课余的时间学习词句章法,希望自己能写出特别好的诗送给你。遇见你是我最幸运的事,我会好好努力的,成为和你一样优秀的人。

关宏宇会破天荒地陪他哥进图书馆,还看了书,完全是因为这封信。后面的内容他没有读。而是,自己看完了,第二天特意问了班级,中午的时候找了那个女孩子。

嗯,那个,我哥说,谢谢你。
真的么?太好啦!
嗯,还有,他说,诗,不是,词写的挺好。
你看了?
没有,我哪懂那个。我哥说的。
哦,看了也没关系。没什么见不得人的。
还有,我哥,让我问问你怎么写诗……

女孩子兴奋中还是很怀疑地看了看关宏宇。

真是他问的?不像他风格啊……也许是应付几句你当真了……其实还好啦,首先要喜欢啊,然后要多阅读多感受,我们古代的诗词呀,近现代的诗歌啊,还有国外的翻译过来的诗作呀,都看看。这就是我自己的想法啦……

关宏宇当真去做了,可还是没写出来。

于是烦躁就这样持续到了夜晚。
兄弟俩都有些闲时间,和大人们在院子里纳凉,关宏宇坐在他哥的旁边。闷了半天终于开了口。
哥,你会写诗么?

少年此时正仰头痴迷地望着灿烂的银河,睫毛忽闪一下子落下,扭头睁眼,看着弟弟,握着扇子的好看的手挥过来点了弟弟的头一下,

净想些有的没的,又要出什么幺蛾子?
没,没,这不想着回来妈过生日啥的送个特别的礼物。
生日,远着呢。你不惹祸比什么都强。
不是啊,我认真的。

那,好吧,懒得理你。我,严格来说不会吧。课本里学的我知道,课外也看了点儿。总之,我觉得,一个人想写诗,心里要有诗,这样写出来的东西才有灵气有价值。规则是可以领会的,辞藻是可以堆砌的,但最根基的,是腹有诗书的人如何用心去灵活地运用和表达。心胸里没有诗是写不出来的……哎呀,估计你也不理解,算了,不说了……

关宏宇写诗的欲望就这么在现实和他哥的双重打压下没有了。

不过,关宏宇不知道的是,那天他们出了图书馆以后,他哥说借书卡夹书里忘了,又回去了一趟。
于是他那只写了几个字的诗,此后就落在了他哥手里,好生保管着。就像许多年后他递给他哥的照片,被小心翼翼地折起来放在钱包里一样。

后记――为了脑洞写得自己都酸了一个激灵……

评论(3)

热度(25)